—记冶炼厂高压酸浸B班

甘于奉献,埋头耕耘海外,筑起瑞木“达产达标”的中流砥柱;不畏艰难,保障祖国资源,谱写央企“走出去战略”的宏伟篇章。——这正是对中国五矿“百强班组”瑞木镍钴管理(中冶)有限公司冶炼厂高压酸浸B班的真实写照,他们是扎根在“一带一路”桥头堡的尖兵队伍,以顽强拼搏的精神铸就达产达标的辉煌成绩,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谱写了央企人的不朽赞歌。

多年来,项目的巨大进步既得益于瑞木公司紧密围绕“高效、优质、低耗”的生产经营原则开展工作,更倾注了许许多多像高压酸浸B班一样的基层员工的辛劳付出与无私奉献。

在工艺控制方面,高压酸浸B班严格遵循有关操作程序以及作业区指令,积极配合作业区参与和完善工艺指标控制。每天班组员工都要在现场密切关注矿山来料矿浆浓度,及时调整絮凝剂加入量,严格执行作业区有关工艺控制的指令,高压釜加酸的指令,高压釜温度控制指令,预热器压力控制指令,为下游工艺把好关,保证高压酸浸区域的镍钴浸出率。高压酸浸B班常年工艺指标控制合格率超过99%,为其他班组树立了优秀榜样。

除了日常的工艺指标控制,设备点检也是高压酸浸B班每日必不可少的任务。班组高度重视设备管理,积极对设备进行维护与保养,针对有问题设备及时查明原因并积极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对所辖设备有着详细巡检记录,做到班前、班中、班后设备运行详细可查,对所巡检设备问题始终坚持做到早巡检、早发现、早处理,将设备问题及时消灭在萌芽状态,工作期间从未出现过严重的设备事故,确保了设备的稳定运行,提高了设备运转率。

此外,高压酸浸B班还根据每日现场观察积极总结设备运行规律和操作经验,参与作业区设备改型工作,向厂部提出了许多可行性建议。班组配合相关部门,持续对浓密机系统进行优化,使得高压酸浸浓密机底流矿浆浓度从2014年31%逐年提升,截止至2018年9月底流浓度平均达到37.5%,高压釜干矿投入量由2015年的日均9150吨提升至2019年的日均11500吨,超越设计负荷25%,单向阀的使用寿命也由2014年平均60小时提升到2019年的平均800小时,光单向阀支出就每年节约近800万元。

高压酸浸B班也是公司本土化建设的先锋军。班组内的本土化工作并非一帆风顺,跨文化沟通与员工技能培训成为班组本土化道路上的拦路虎。班组巴方员工多出身经济与教育落后的村落,大部分巴方员工无法使用英文沟通,不仅束缚了生产组织效率,更为安全管理埋下隐患。为解决这一问题,班组每天组织中方员工学习当地的皮金语,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如今班组的中巴员工能够熟练使用皮金语进行简单工作沟通。同时,针对当地员工技能水平相对较低的现状,中方员工也与巴方员工结成对子,每天一同前往现场进行设备检查和操作,通过师带徒培训、专项技能培训、技能竞赛等多种方式实现了员工技能水平的飞跃,为瑞木本土化进程取得了良好开局。

安全是高压酸浸B班的立队之基、生存之本。在每天的班前会上,班组长都要专门讲解安全注意事项,检查员工劳保,确保人员安全上岗,班组还定期进行安全培训,全面学习和实施澳大利亚e4801安全标准,以公司安全体系为工作基准,严格结合实际生产排查安全隐患并积极整改。在不断努力下,安全意识深入每一个员工心中,做到小问题班组解决,将工作风险降到最低,截至目前该班组已连续保持三年零安全事故、零环境事故。

冶炼厂高压酸浸B班荣获2018年度中国五矿百强班组,彰显了其强大的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他们在艰苦作业条件中安全出色的完成了各类生产任务,用劳动和智慧书写新时代海外工作者的动人故事,他们在平凡岗位耕耘不缀、砥砺前行,肩负着瑞木求生存、谋发展的辉煌重任一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现场设备点检

中国五矿百强班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