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瑞木公司克服项目孤悬海外、现场人员短缺、社区关系复杂、原矿品位下降等不利因素,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国五矿、中冶集团的总体部署,落实落细防控举措,做到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一月份,公司生产镍金属量3,102吨,实现达产率112.35%,为年初预算月度产能计划的107.73%,环比增长率5.1%,其他预算指标和重点工作完成良好,实现利润580万元,特别是现场没有出现一起HSE管理扣分项,地方关系平稳和谐,实现了生产经营开门红。

二月份以来,为降低疫情影响,公司综合考虑年度检修、物资采购、国际物流、产品销售、生产组织、人员出入境和签证办理等现状,策划制定应对疫情生产组织预案和保产方案,实现了项目经营平稳有序,安全生产局面良好。

一是众志成城全面打响防疫保卫战。按照巴新使馆、中国五矿、中冶集团的统一要求,公司迅速成立了以高永学总经理为首的疫情防控工作组,科学部署防控工作,加强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能力。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公司贯彻防控指示精神,出台并严格推行多条具体防控措施,通过调度会、微信群、电话通知等形式,进行防控知识的广泛宣传,及时发布疫情态势和防控进展,加强正面宣传,科学应对疫情。

三是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公司坚持以人为本,把广大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经过仔细分析、认真决策,决定暂缓国内休假人员返回,现场工作人员继续坚守岗位。公司上下共同坚定信念渡过疫情难关。

四是疫情当前,抓好防控是重中之重。面对迅速蔓延的疫情,为避免人员流动和聚集对巴新社会的影响,公司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坚持做好全员健康、行程监控和严格执行相关人员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等规定要求,竭尽全力做好现场人员防控工作,注意个人防护和卫生健康。

五是加强信息沟通和传递,保证疫情信息披露及时高效。建立动态信息上报机制,对巴新、国内的人员及时掌握全面、详实、准确的第一手资料,实行每日报告制度,定时向中冶集团和中国驻巴新大使馆汇报。

六是未雨绸缪,预判解决疫情给采购物流、产品销售带来的影响。厂矿重新梳理和审核采购物资计划,力求做到账实对应;采购物流部敦促各类供货商的物资集港发运,提高物流效率;销售部积极跟踪市场复工复产进度和供需情况,保障销售合同顺利执行。

疫情当前,责任为先。瑞木公司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体要求,在人员短缺、物流受限的严峻形势下,一边抗击疫情,一边守住生产经营阵地、保障企业平稳合规运营,扎实做好当前具体工作,主动积极作为,全公司上下一心,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展现了不论是疫情防控,还是企业发展,瑞木都将坚决履行“国家队”的责任担当,始终践行“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企业精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