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已是贾德禹来到瑞木的第五个春秋,回首自己在矿山所走过的路程,贾德禹不禁感慨时光飞逝,往事历历在目。从生产一线技术员到水采作业区副区长,贾德禹凭借踏实肯干的态度、精益求精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默默地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用爱岗敬业书写着无悔的青春赞歌。

五年前,朝气蓬勃的贾德禹初次来到巴新,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和艰苦的生活条件,难免心生畏惧和迷茫,但他却毫无怨言地奔波忙碌在作业区生产一线。巴新的天气变化无常,无论是炎炎烈日还是倾盆大雨,贾德禹都要在室外风吹雨打,工作又累又苦,满是泥巴的工作服下面是早已被晒得黝黑的皮肤,手上大小水泡层层叠叠,一天工作下来浑身酸疼。但贾德禹从不抱怨,他常说:“虽然现场工作又累又脏,可我们肩负千斤重担,公司的安全生产需要靠我们从平凡枯燥的点滴做起。既然我们年青人选择来到瑞木,就要安于寂寞,踏踏实实地干好每一件工作。”朴实真诚的话语激励着现场每一位同事。

担任水采作业区副区以来,贾德禹热衷于本职工作,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律己”的工作态度,深得中巴方同事的信赖与尊重。水采作业区大部分员工是来自项目周边社区的土地主,文化程度非常有限,更是缺乏任何工作经验。面对这一挑战,贾德禹在对巴新员工的日常管理中坚持公平、公正,讲情、讲理,鼓励巴方员工积极实现自我价值。谈到如今的巴方员工队伍,贾德禹的脸上露出了藏不住的自豪和欣慰:“我非常喜欢水采作业区的巴方员工,都是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的人,跟他们在一起工作,我也觉得很踏实。我常跟他们聊人生、谈理想,鼓励他们好好工作,让自己和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水采是瑞木项目的一项新工艺,可借鉴经验不多,贾德禹结合自己的工作心得,通过反复钻研、不断改进,靠积累、靠摸索、靠实践,总结出一套切实可行、富有成效的生产组织方法。“对我来说,首先是学习露天采矿知识,其次是总结前辈们的经验,类似矿浆沟圈定界限这种好的做法继续保持,像含砾点开采等不确定的环节就继续摸索,在实践中慢慢探索方法”贾德禹说到,“接下来,我们将细化现有工艺,针对不同采点、不同地质条件灵活开展开采方式。同时,采区内雨水导流做得好可以极大降低地表径流汇聚对水采集浆池的影响,计划利用开采中形成的台阶,在矿浆沟之上,也就是最下部的一个台阶坡顶线内侧挖排水沟,在合适位置利用涵管或沟槽将雨水排出,从而避免雨水经过矿浆沟流至集浆池。”

生产与安全相辅相成,水采的高边坡作业属于高危作业,水炮水压大,挖机作业频繁,“人机法环料”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容闪失,否则将严重影响公司的生产。贾德禹曾在矿山HSE监察室工作,这一宝贵经验对加强作业区的安全管理帮助巨大。他将安全管理的专业理论与水采生产的实际操作相结合,帮助现场员工更好地识别隐患、评估风险,让安全管理真正做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贾德禹说:“水采作业区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是道路和边坡。此我们在开拓阶段会将主干道与回采作业面的联络道路相连接,在开采过程中严格分台阶开采,开采后采空区呈多台阶状,这样就能保证边坡的稳定性。”贾德禹坚持每天给中巴方员工宣贯公司安全制度,不厌其烦地讲解作业中的安全注意事项,让员工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如今的贾德禹,早已褪去初来瑞木时的迷茫与稚气,举手投足间透露出远超同龄人的成熟与自信,无论工作多棘手,脸上毫无惧色;无论环境多艰苦,始终任劳任怨。正是无数像贾德禹一样优秀的员工筑起了瑞木蓬勃发展的夯实基础,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着公司的美好未来,用实际行动在瑞木发展之路上留下坚实的印记。

工作现场的贾德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