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冶炼厂迎来本年度第二次停车大修,本次对高压酸浸二系列和硫酸二系列进行了系统检修。本次检修,消除了设备运行中的缺陷和隐患,解决了工艺上的瓶颈,为接下来的稳产高产奠定了基础。

    提前准备,保证大修顺利启动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为了保证本次大修顺利启动,冶炼厂管理层和相关检修及生产单位多次召开大修准备会,反复确认大修计划、物资准备、设备状况和人员安排等工作。设备室与采购物流部跟踪大修物资的运输和到货,避免因关键设备未到货而推迟计划;检修单位提前调试各种设备,如高压清洗机等,避免大修过程中因设备故障影响大修进度,并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人员休假日期,尽可能保证大修期间人员充足。此外,针对大修中的关键检修项目,冶炼厂相关单位专业人员提前开会商讨,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检修方案。
    计划有变,提前停车开始检修
    原计划于3月19日开始停车,由于二系列中闪法兰泄漏,为了保证系统稳定和安全,经冶炼厂管理层讨论决定,提前两天开始大修。降温过程中,高压酸浸作业区对各项作业的作业许可进行审批和签发,从制度层面保证检修作业的合规;降温完成后,开始进行高压釜排空和隔离上锁等准备工作,硫酸作业区也同步开始转化器吹除工作,大修工作正式开始。
    结垢减少,工艺调整成效显著
    在对高压釜和排料管清垢过程中,发现结垢较以往大幅减少,这得益于冶炼厂对高压酸浸反应机理的深入研究和对工艺流程及现场操作的不断优化。通过每次大修时的结垢情况,冶炼厂技术人员认真分析高压酸浸过程中的结垢原理,通过不断调整工艺参数,平衡浸出率和反应时间,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减少结垢的方法,大大降低了结垢的速度和厚度,延长了排料管清垢周期,直接增加了设备的运行时间,提高了效益。
     检查试验,消除缺陷保证合规
    在本次大修期间,设备室配合外部检测人员,对高压釜内衬、Wirth泵等关键设备关键部位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和探伤,并对冶炼厂压力容器、锅炉及安全阀等进行了第三方合规检验;同时,电力作业区对冶炼厂各区域变压器进行了清扫,对高压柜微机综合保护器、变压器温度保护等进行了预防性电气试验。通过这些检查、检验和试验,进一步消除了设备设施中的隐患和缺陷。对设备进行的保养和预防性维修,保证了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也促进了设备管理工作的合规。
    每日总结,狠抓安全严控质量
    在本次大修过程中,冶炼厂围绕安全和质量两个关键因素,严格管理各项检修工作,实现了零工伤事故的目标。大修期间,每天下午四点召开大修总结会,总结当天的检修成果,并部署第二天的工作,当日事当日毕,极大地提高了检修效率;冶炼厂监察室每天安排应急队人员到检修现场进行监护,确保检修人员劳保用品穿戴合规,并定时对受限空间进行气体检测;各单位负责人也轮流在现场进行监护,遇到问题及时协调;检修完成后,由专业人员按照标准对每个工序进行严格检查和把关,控制检修质量。
    此外,其他各单位都利用大修期间生产负荷较低的机会,积极对本作业区进行检查消缺;高压酸浸一系列和三系列在大修期间保证投料量和浸出率,中和产品作业区积极调整和稳定工艺,提高镍钴回收率和产品产出,最终圆满完成了月度产量计划。
   在公司副总经理许健的正确指挥、冶炼厂周密部署、以及各部门密切配合下,全体人员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充分发扬“一天也不耽搁,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保证各项检修工作有条不紊地按计划开展,最终提前54小时完成所有大修项目,并一次性开车成功,为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