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报告,三系列硫酸管道发生重大泄漏。”

“收到,马上安排所有人员撤离到应急集合点。”

2019年3月7日上午8点30分,冶炼厂高压酸浸作业区区长罗尤辉从对讲机里接到现场情况汇报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立刻赶赴应急集合点,同时给调度室打电话汇报事故。

这是高压酸浸作业区开展本年度第一次应急演练,此次演练是由作业区组织的事故处理演练,主要针对高压酸浸三系列发生严重硫酸泄漏时的事故处理程序,旨在提高作业区人员的快速反应和应急指挥能力。

演习开始后,班长根据指示,首先安排三系列所有当班人员撤离到培训中心楼下的应急集合点。8点32分,所有人员集合完毕,罗尤辉一一点名,确认无误后,指示启动事故处理程序,安全员毕国斌、设备主管刁贺松带领班组人员到现场处理。

所有人员迅速穿戴好防护装具,并将消防水带、警戒隔离带、沙袋等应急物品装车前往事故现场。到达现场后,兵分两路,一队在设备主管刁贺松的指挥下,使用沙袋将排水沟封堵,避免硫酸进入排水系统,然后将硫酸排放到事故池;另一队使用隔离带将事故区域道路进行隔离,避免无关人员和车辆靠近事故区域。

8点45分,罗尤辉根据事故处理程序对各部分进行了认真检查,确认各项措施都已妥善实施后,宣布此次演练结束。

经过此次事故应急演练,检验了高压酸浸作业区人员对应急事件的处置能力和对应急程序和实际操作技能掌握情况,达到预期效果。

冶炼厂副厂长贾露萍强调,本次高压酸浸作业区开展的应急演练意义重大,高压酸浸区域是冶炼厂的核心区域,存在多种重大风险源,通过应急演练,能够提升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响应能力。其他作业区应当积极跟进,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